首页 > 利比亚要闻
联合国宣布利各方同意举行新一轮对话
2015-01-11 15:25

  10日,联合国支助利比亚特派团发表声明,宣布利各方同意下周在日内瓦举行新一轮政治对话,以期结束利当前政治和安全危机,强调对话进程由利人主导,联利团主要作用是帮助各方达成共识。声明还表示,此次对话的主要目标是就利过渡期安排达成一致,包括组建享有广泛支持的联合政府,为制定宪法创造稳定环境等。此次对话还着眼于在安全议题上做出必要安排,以结束各派武装在利各地的敌对行动。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莱昂在声明中呼吁利冲突各方在未来几天内暂停军事行动。  

  莱昂此前与利东部国民代表大会(HOR)、尊严行动领导人、西部国民大会(GNC)、米苏拉塔武装指挥官等各方进行了密集会谈。  

  美、英、德、法、意、西六国随后发表联合声明,对宣布举行新一轮对话表示欢迎,强烈敦促利各方认真参与对话进程,防止利民众遭遇的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升级,避免利主权和安全遭进一步侵害。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声明表示,莱昂的斡旋结果令人鼓舞,称计划在日内瓦举行的对话是利主要各方共同寻求和平方案的关键机会,也是必须抓住的最后机会。利当前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有关各方应清醒的认识到利当前所处局势,不要浪费达成停火、寻求政治解决方案的机会。  

  意大利总理伦齐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利各方对话失败,意大利已做好准备在利问题上担负领导角色,首先是外交努力,(如外交努力失败)然后是在联合国授权下的在利维和行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