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活动
驻利比亚大使李志国在国庆6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3-10-01 13:55

尊敬的利比亚政府代表、副总理阿卜杜·赛莱姆·卡蒂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副部长、各国驻利使节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明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国庆日。今晚,我和我夫人非常高兴和各位来宾一起欢庆这一伟大节日。首先,我要向利比亚政府代表、副总理阿卜杜·赛莱姆·卡蒂阁下,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是古老的,她有5000年的文明史,但作为共和国,她是年轻的,她刚刚走过64个春秋。64年来,中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速度高达9.8%。2012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6100美元,居世界第89位,比位居第87位的利比亚落后2位。人均收入达4700美元,居世界第127位。近3亿农村人口摆脱贫困。人均寿命从建国前的35岁提高到目前的73.5岁。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  

  尽管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们也面临诸多挑战。我们清醒地知道,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仍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总量虽然很大,但人口众多,很多人均指标都排在世界一百位以后,例如中国经济总量排世界第二,但人均居世界104位。中国13亿人口中65%是农民,有1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中国国土面积占世界第三位,但人均耕地不及世界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中国水资源占世界第四,但人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在世界上名例第121位。  

  朋友们,  

  新中国的巨大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只所以有今天这样的成就,说到底是因为我们经过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和不断总结,建立起了适合自己的社会制度,探索出了独特的发展道路,形成了正确的指导理论。我们对自己的制度、道路和理论充满自信,因为它是我们不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提质增效的第二季,自主放缓了经济增长速度,上半年达7.5%,这个增速与过去中国2位数增长相比是慢了一些,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速,这是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阶段的需要。中国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最近常常有朋友问我“中国梦”是个什么理念?我想告诉大家,“中国梦”就是中国普通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是融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于一体的美好梦想。  

  女士们,先生们,  

  利比亚“2·17革命”成功即将迎来两周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利比亚在建立和完善国家机器方面不断取得进步,选举产生了立法机构,成立了临时政府,利政治过渡和经济重建不断向前发展。尽管利还面临种种挑战,但我们相信困难是暂时的,未来是光明的。我们衷心希望利在为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利两国互利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两国自1951年开始贸易往来,双边贸易额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几千万美元,增长到去年的88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利承建价值200亿美元的建设项目。当前两国务实合作正在向各领域拓展。  

  利比亚“2·17革命”期间,中国在许多国际场合给予利重要支持,并向利提供了大量的物资援助,中国的电讯企业一直坚守在利,维护并保障了利在革命期间和之后通讯的畅通。前不久,我和利比亚卫生部长代表各自政府,共同签署了中利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利外长阿齐兹阁下在纽约与其他非洲国家外长一起,同中国外长举行了政治磋商,卫生部长达格曼阁下率团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部长级卫生发展研讨会。目前已有3家中资企业与利方业主签署了返利复工协议。  

  中国一贯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信、合作共赢基础上发展包括利比亚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利两国友好合作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支持并愿积极参与利比亚国家重建的努力。我作为新任驻利比亚大使,将为不断深化两国友好合作作出不懈努力。  

  最后,我衷心祝愿:  

  利比亚在国家重建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利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各位来宾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