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就香港局势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9-09-09 17:20
 

近日,王奇敏临时代办就香港局势在利比亚新闻社发表题为《真理越辩越明,公道自在人心——评当前香港局势》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6月以来,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局势持续升温发酵。一场源于特区政府修订法律条例的游行示威,逐步演化为极端暴力犯罪,给香港这个有“东方之珠”美誉的城市蒙上一层阴影。香港局势不仅牵动着14亿中国人民的心,也引发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我注意到了最近利比亚媒体对香港事态的报道,也收到了很多关心中国的利比亚朋友的询问。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些情况,谈一些看法。

事情可追溯至一场刑事案件的判决。2018年2月,香港一名男子在台湾杀害女友后潜逃回港,因香港与台湾之间没有签订刑事司法互助安排和移交逃犯协议,嫌犯无法被移交至案发地台湾受审,最终被香港法院判处29个月有期徒刑,引起受害者家属及香港社会的强烈不满。今年2月,特区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目的就是堵塞现有法律漏洞、共同打击犯罪。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散播危言耸听的言论,制造社会恐慌,煽动游行示威。为更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香港特区政府于6月15日决定暂缓修例工作,相应的立法工作也随之完全停止。但是香港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势力继续以“反修例”为幌子进行各种激进抗争活动,暴力化程度不断升级,已完全超出和平示威的范畴。这些激进分子口口声声称自己“不是暴徒”,是在捍卫“自由民主”,但他们冲击立法会,大肆破坏、包围警察总部,殴打残害警员,非法储存危险物品和大量攻击性武器,扰乱香港机场,甚至冲击中央驻港机构,对国旗、国徽进行公然污损……试问,这不是暴徒行径是什么?世界上哪个法治国家能容忍此种行为?“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这些激进分子的所作所为正是“假自由民主之名,行反中乱港之实”。

随着香港局势不断升级,背后干预和操纵的境外势力逐渐浮出水面。一些西方国家大搞双重标准,混淆暴力活动与和平示威,对严重违法暴力行为“选择性失明”,甚至安排高级官员会见“反中乱港”头目。不少西方媒体预设立场,断章取义,屏蔽甚至美化激进分子的挑衅和暴力行为,却把镜头齐刷刷地对准克制执法的香港警察有西方政客指责今天的香港已经没有“民主自由”,我们不禁反问,在英国殖民统治香港的150多年里,香港又有何民主可言?港人无权上街游行,也无法选举港督。恰恰是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切实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

真理越辩越明,公道自在人心。香港的事态已经从和平的游行集会演变为少数人肆意妄为的犯罪行径,已经由和平地表达意见演变为对“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挑战。一些人在境外势力的支持下企图搞乱香港,以香港乱局牵制中国发展大局,甚至在香港煽动策划“颜色革命”。当此香港危急存亡之秋,香港社会各界多次发起守护香港的大型集会,谴责一小部分暴徒的暴力行径,呼吁止暴制乱,恢复香港社会秩序,维护法治与繁荣,这才是香港真正的主流民意。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有信心也有能力维护“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的稳定与繁荣。任何企图搞乱香港、损害中国良好发展局面、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谋和行径都注定失败。我们相信,有中央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做坚强后盾,香港一定能渡过目前的难关,这颗“东方之珠”一定会更加璀璨明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