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就首届中阿峰会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12-15 23:04

1213日,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就首届中阿峰会利比亚《二月报》、萨玛通讯社等媒体发表题为《树立里程牌,擘画新蓝图——记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成功召开》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12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会同众多阿拉伯国家元首和高级领导人,齐聚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共襄盛举,见证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成功召开,堪称中阿关系史上一座里程碑。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同为国际舞台上重要政治力量,双方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凝聚成“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在实现民族振兴梦想的事业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阿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牢不可破。10年来,中阿贸易额增长1000亿美元,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增长2.6倍,存量达230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实施200余个项目,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截至今年10月,已有17个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12个阿拉伯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东地区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阿拉伯人民要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追求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中阿作为战略伙伴,要继承和发扬中阿友好精神,加强团结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双方人民,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为此,这次峰会决定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并制定《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共同擘画中阿关系未来发展蓝图。作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和落实《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的第一步,未来3到5年,中方愿同阿方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8个领域。

中方在利比亚问题上立场一以贯之,支持利比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积极参加斡旋利比亚问题的国际和地区会议,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国际场合维护利比亚合法权益。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协助推动“利人主导、利人所有”的政治进程,在提供建设性帮助的同时避免强加外部解决方案,同时打击利境内恐怖极端势力。

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和路径,绘就中国未来发展宏伟蓝图。中方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新发展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各国提供新机遇。中方愿同阿拉伯国家共同落实中阿峰会成果文件,全面推进中阿各领域友好合作,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阿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