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就台湾问题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10 22:08

810日,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就美国国会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利比亚《二月报》、萨玛通讯社等媒体发表题为《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 打“台湾牌”注定失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已引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包括利比亚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佩洛西窜台事件发生以来,已有170多个国家发出了正义的声音,谴责佩洛西访台是严重的挑衅,并一致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然而,我们看到,有些国家非但对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置若罔闻,不去反思究竟是谁用军机把美国三号政治人物送到台湾,挑衅在先,究竟是谁在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究竟是谁在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究竟是谁一而再、再而三地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反而把所谓“过激反应”、“加剧紧张局势和破坏地区稳定”的帽子扣到中方头上。中方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已经并将继续采取反制措施,完全是正当、必要、恰当的。

台湾问题因当年国家弱乱而产生,今后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是历史必然。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注定失败。

中方赞赏利比亚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双方彼此支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共同反对干涉他国内政。中方愿同广大友好国家一道,团结一致,反对霸权霸凌,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各自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