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就乌克兰问题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4-14 00:24

412日,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就乌克兰问题利比亚《二月报》、萨玛通讯社等媒体发表题为《恪守客观公正,坚持和平解决——中国将继续为缓和乌克兰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乌克兰问题成为国际社会焦点,牵动全世界目光。许多利比亚朋友关心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我愿就此介绍一些情况。

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发展到今天的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回应各方正当合理关切,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国际社会应共同支持俄乌和谈尽快取得实质性成果,推动局势尽快降温。

此次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方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各类场合呼吁对话谈判,从“五个坚持”为缓和局势发挥作用。 一是坚持劝和促谈正确方向,呼吁停火止战,支持俄乌开展直接对话。二是坚持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将中小国家推上地缘博弈前线。三是坚持防止冷战思维回潮,坚定促进国际团结。四是坚持维护各国正当权益,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避免损害各国正常经贸往来和人民生活。五是坚持巩固亚太和平稳定,加快促进区域一体化合作,守护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发展势头。

4月1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提出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四点意见。一要坚持劝和促谈。和谈是避免局势紧张升级的唯一可行途径。国际社会要继续为俄乌谈判进程创造条件和环境,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不能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二要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提出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已向乌方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接受大量难民的欧洲国家提供了物资。三要构建欧洲和亚欧大陆持久和平。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在于欧洲长期积累的地区安全矛盾。中方支持欧洲特别是欧盟发挥主导作用,支持欧俄美及北约开展对话,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四要防止局部冲突扩大化。要致力于管控局势,维护世界经济体制、规则、基础的稳定,增强人们的信心。

我要着重强调,中方高度关注乌克兰危机的溢出效应,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产生的重要影响。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早已使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以粮食领域为例,根据联合国数据,包括利比亚在内的许多中东北非国家大量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小麦。有的国家本就面临粮食短缺,俄乌冲突后,全球粮食供应问题引发的物价上涨进一步加重当地民众生活负担。因此,我们反对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引发世界金融、贸易、能源、科技、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的严重危机,并最终让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承担代价。

习近平主席曾这样形容邻国关系:人可以择邻而居,但国家是搬不走的,所以只有一个选择——和睦邻邦。中国不仅将这一理念践行到处理与周边邻国关系中,也同样将其融入到推动包括乌克兰问题在内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和平解决中。中国将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同各方一道为争取俄乌冲突尽快解决、欧洲尽快恢复和平作出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