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多边主义,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11-11 17:33

202111月10日,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媒体发表题为《践行多边主义,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面阐释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利比亚《二月报》全文刊登。全文如下:

50年前的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彼时,中国同利比亚虽未建交,但利比亚作为非洲国家的一员,和其他友好的非洲兄弟一起,在联合国投出了宝贵一票,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

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

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在风云变幻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书写了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壮阔史诗。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成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经过艰苦奋斗,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在中华大地上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从“一带一路”到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对外合作交往中,“路”是个重要关键词,昭示中国与各国并肩同行。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停息之际,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这预示着中国希望把合作之路、发展之路、消灭贫困之路走宽走实,有力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中国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中国积极倡导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争端,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中国在联合国关于利比亚问题会议上始终同利方站在一起,坚持以“利人主导、利人所有”的原则解决利比亚问题,希望有关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管控分歧,推动政治进程发展,进而在今年年底顺利举行大选。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为利实现全面持久的和平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人类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