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百年前,她给中国带来希望》
2021-07-09 17:48
 
    7月7日,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利媒体发表题为《一百年前,她给中国带来希望》的署名文章,利比亚《二月报》、萨玛通讯社全文刊登,利比亚官方通讯社摘发了文章主要内容。全文如下:

 

2021年已经过半。过去的6个月里,中国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经济率先摆脱疫情阴影,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中国自主研发的国药、科兴两款新冠疫苗先后被世卫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三名航天员顺利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人首次进入了自己的空间站……

然而,倒退100年,今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对当时国人来说仿若天方夜谭。

100年前的中国是什么光景?彼时,军阀割据混战,政府软弱无能,西方列强在中国的土地上耀武扬威,中国人却成了“二等公民”,苦不堪言。内忧外患、江河日下是真实写照,路有饿殍、命如草芥是毫不夸张的历史记录。一个曾经在文化、经济、科技、农业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却深陷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潭,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遭到蹂躏践踏。

是什么力量让中国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从积贫积弱,走向主权独立,进而实现民主富强?

 
 

1921年,一颗革命的火种被悄悄点燃,并渐成燎原之势,给黑暗笼罩下的旧中国带来希望的曙光。是年七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此后的100年间,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带领人民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后,经过人民解放战争,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 的压迫,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又带领人民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1978年以后,中国共产党继续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的新航程,中国经济增长驶入快车道,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团结抗疫、勇攀科技高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实际上,在1840年鸦片战争后,为了挽救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中国,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进行了道路探索和尝试。但实践证明,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都无法成为医治旧中国顽瘴痼疾的良方;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改良派、资产阶级革命派,都不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只有50几名党员,中共一大召开时只有12名代表,可谓白手起家,为什么能成功地让一个贫穷落后、一盘散沙的旧中国扭转命运,并持续走向繁荣富强?

因为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中国国情,找到社会主义这条适合中国的道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的理想追求,不为小集团争权夺利,而是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因为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诚然,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也遭受过挫折、犯过错误,有的甚至是严重的错误教训,但中国共产党有不断自我革新的品格,敢于直面问题,确保紧要关头经受考验,在危急时刻力挽狂澜,一步步发展壮大,成长为今天拥有9514.8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

前段时间,一群云南的大象成为中外各大媒体的“宠儿”。十几头野生亚洲象离开原栖息地,一路北上进入人类聚居区。数月里,它们闯入民居,踩踏庄稼,扫荡粮食,如入无人之境。政府一方面制定详备方案,疏散当地群众避让,另一方面沿途投放食物,引导象群返回栖息地,甚至出动无人机实时监控。“大象去哪儿”的故事就是当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的一个缩影——政府凭借施政得当、组织有力取信于民,人民在政府创造的稳定环境中安居乐业、奋斗拼搏,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我们充分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将继续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