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王奇敏临时代办就新时代中非合作关系接受利比亚《二月报》书面采访
2022-08-25 17:51

2022年8月25日,中国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接受利比亚《二月报》书面采访,就新时代中非关系、中非合作成果、台湾问题和利比亚问题等答记者问。

问题一、近年来中非合作日益深化,中非友好关系牢不可破,请问中方如何看待新时代中非关系?

答: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让中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非都肩负发展国家、改善民生的使命。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优势互补,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功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围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四点主张,并宣布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共同实施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九项工程”,彰显了中非双方新时代共谋发展、共迎挑战、共享机遇的坚定决心。中非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双方坚持中非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主张,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方愿同非方共同推动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全球发展倡议和“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形成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更强合力。

问题二、能否详细介绍中非合作成果有哪些?

答:根据中国国务院发布的《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介绍,当前,中非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非双方高度信任,中非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大地,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中国已同21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建立双边委员会、外交磋商或战略对话机制,同51个非洲国家建立经贸联(混)合委员会机制,中非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经济合作迅速发展。中国自2009年起连续13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中国对非新增直接投资达到42亿美元,是2003年的56倍,充分体现了中非合作的韧性和互补性。社会合作不断深入。中国同40个非洲国家的45所非方医院建立对口合作机制,通过“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等项目支持非洲教育发展,为阿尔及利亚、苏丹等国发射人造卫星,和14个非洲国家签署15份合作文件应对气候变化。人文合作日益扩大。截至2020年12月,中非签署并落实了346个双边政府文化协定执行计划,30家非洲媒体加入“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42个非洲国家参加“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双方学术研究机构、智库、高校开展了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稳步拓展。中国通过联演联训、舰艇互访等多种方式,支持非洲国家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共建“一带一路”、社会治安、反恐等领域推动实施安全援助项目并帮助非洲国家培训军事人员。

中非深化友好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与非洲人民的发展诉求高度契合,为非洲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发展事业注入了信心与力量。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要夯实政策基础。积极落实“九项工程”,将《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等文件与非洲实际需求相对接,推动非洲加速实现可持续、平衡和包容的经济发展与增长。新时代的中非合作融入了中非传统友谊的历史积淀,树立了国际对非合作的时代标杆,是中非双方实现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将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也将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问题三、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可否详细阐述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包括利比亚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佩洛西窜台事件发生以来,已有170多个国家发出了正义的声音,谴责佩洛西访台是严重的挑衅,并一致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问题四、今年以来利比亚政局不稳,武装冲突多发,请问中方将如何看待利近期政治局势?

答:当前利安全局势敏感复杂,西部地区冲突事件时有发生,中方对此深感担忧。当前形势下,利各方都要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为政治进程创造良好氛围。在利有影响力的国家要为此发挥积极作用。中方鼓励利各方保持当前的对话势头,协商解决包括未来政治安排、选举宪法基础、石油收入分配等方面的一揽子问题。联合国是斡旋利比亚问题的主渠道。尽快任命特别代表、恢复联利支助团全面履职至关重要。

利问题最终只能由利本国人民,从本国国情出发,通过全面对话自主解决。国际社会要切实尊重利主权和主导权,充分倾听和照顾利各方关切,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强加外部方案。外部军事和政治干涉是利问题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国际社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