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合作利他而不排他》
2022-08-04 16:08

8月3日,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媒体发表题为《中非合作利他而不排他》的署名文章,利比亚《二月报》、萨玛通讯社全文刊登。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问题十分紧迫。“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是“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发展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要支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主持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视频出席论坛第八届部长会开幕式,宣布“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九项工程”等重大对非合作举措,引领中非合作不断跃上新高度。20年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修建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建设了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为非洲培训各领域人才共计16万余名。中国连续13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52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公路、电力、通讯、港口等合作项目遍布非洲大陆,极大增强了非洲的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非携手应对。非洲兄弟向中国给予了宝贵声援和支持,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约120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向非洲45国和非盟委员会提供了约2.6亿剂新冠疫苗

个别国家出于操控国际事务和遏华制华目的,伙同其盟友千方百计挑拨破坏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系,威逼利诱有关国家选边站队、制造对抗,抹黑攻击共建“一带一路”,炮制所谓“中国债务陷阱”等荒谬论调,他们的卑劣言行频频被发展中国家揭穿,遏华图谋不可能得逞。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更加看准世界多极化趋势,更加看清个别国家绑架他国利益的自私本性,更加看重中国这个真朋友、好伙伴。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面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中非双方理念相通,立场相近,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携手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为维护世界稳定与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坚定支持非洲人自主解决非洲问题,坚定支持非方反对单边制裁、反对干涉内政等正义诉求,同非洲国家携手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引导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让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让创新和智慧充分涌现,汇聚世界经济增长合力。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消除贸易、投资、技术壁垒,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拧成一股绳,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